close
如果有一天,你的老闆要你負責籌組一個團隊,
並且要我負責領軍打造數百艘全新的超大型船艦,
還要負責帶領數萬名船員到前人所未曾到訪的地方探勘,
順便找找失蹤的前任皇帝。你該怎麼辦?

鄭和七次下西洋

http://www.wretch.cc/blog/phopicking

獨孤木  2006/04/24

我記得我小的時候,歷史課本上面寫著,西元1492年,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不過最近一些學者的研究,從古地圖跟航海圖,一些沉沒的船隻殘骸,中國原生的一些些動植物,以及古老的典籍中,發現了不少新事證。

他們認為,明朝的鄭和,其實才是真正發現新大陸的人。不但這樣,他們認為鄭和還到過非常接近南北極的地方,頭一個繞世界一圈的人,應該是鄭和轄下的船隊,麥哲倫不過是個照著中國傳到歐洲的古地圖航行的船長罷了。

作者註: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遠流出版,孟西士(Gavin Menzies)先生所著的『1421中國發現世界』這本書。

回到鄭和下西洋當時的狀況來看,明成祖朱棣為了爭奪當時的政權,親自揮軍到南京,想把他的姪子明惠帝朱允炆給幹掉。然而朱允炆在城破之時據說流亡到了海 外。明成祖為了要斬草除根,所以就指派鄭和組織大型船隊,想要到海外尋找明惠帝,以永除後患,並且在出訪海外的同時,宣揚大明的國威。

當時光為了組織這個船隊,總共就建造了兩百五十艘的大型寶船,每艘船的長度大約是一百四十公尺,寬度也有五十四公尺,除此之外,還有三千五百艘以上的各式船隻。隨行水手也都有數萬人。

當我讀到這些相關的研究,我坐在我的書房開始放縱我的想像。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話說明成祖即位之際,為了鞏固皇權,想要派人追查他姪子允炆的下落,不過,這件事情由於牽涉到宮廷內鬥,所以他覺得這件事應該要極度保密。這一日,他派遣了心腹太監鄭和到了工部侍郎獨孤木宅邸。

鄭公公:『聖旨到。』

工部侍郎獨孤木跪地磕頭接旨:『吾皇萬歲萬萬歲。』

鄭公公:『奉天承運,皇帝詔曰,敕令內宮監正四品太監鄭和進行極機密的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 X),各部文武官員受命調遣,欽此。』

工部侍郎獨孤木磕頭:『臣謝主隆恩。』

鄭和繼續唸:『這份聖旨將在五秒後自動化成一份飛煙,五,四、三,哎呀好燙。這個極機密聖旨真頭痛。每次我都還沒倒數完畢就燒光了。』

獨孤木爬起:『鄭公公,這個極機密的Mission Impossible是個什麼東西呀?搞得這麼神秘?』

鄭和:『皇上想派我出海外,尋找建文廢帝的下落。』

獨孤木一驚:『這原來是這麼回事。』

鄭和:『皇上才剛登基未久,要是有人知道我們是要去抓建文廢帝的話,傳出去的話,恐怕就是會有叛黨趁機做亂,要是風聲洩露出去,這馬上就是個誅連九族的大罪。你最好口風緊一點。』

獨孤木內心一動,我雖是正三品的高官,不過本朝太祖皇帝一向就是喜歡殺高官。當今天子才剛登大寶不久,難保他不會學他爸爸這樣胡搞。這鄭公公頗受皇上信 任,不過平時跟他素無往來,現在既然有了上諭,那這其中的巧妙還是得問問他。於是臉上堆滿了笑:『敢問公公,工部該做些什麼?』

鄭和微笑:『其實我一提你就明白了。要去尋找建文帝,你該不會以為我要自己去建造寶船吧?這事不該你們工部處理,是該誰處理呀?』

如果有一天,你的老闆要你負責籌組一個團隊,並且要我負責領軍打造數百艘全新的超大型船艦,還要負責帶領數萬名船員到前人所未曾到訪的地方探勘,順便找找失蹤的前任皇帝。你該怎麼辦?

獨孤木恍然大悟,原來是要造船。嗯,要拍馬屁,就拍得徹底一點:『這件事看來十分困難,卑職駑鈍,可否請公公指點迷津?』

鄭和微笑不語,袖中掏出一本書:『這本書是我畢生心血,所學盡在此處,就給你參考吧。』

獨孤木稱謝接過,仔細一瞧,上面寫著斗大的葵花寶典四個字。正在狐疑之際,隨即翻開,猛一看之後不自禁高聲喊道:『武林稱雄,揮刀自宮?這鄭公公,這恐怕有點難辦呀。』

鄭和臉上一紅,剎那間,飛身向前一奪,獨孤木僅見眼前一個黑影一閃,整本葵花寶典已經被鄭和拿回到手上了:『咦,原來我帶錯書了。這本是以後要傳給東方不敗的。可不能搞丟了。這樣罷,我就不賣關子了,就挑明了直接跟你說了。』

鄭和:『這個任務最難的地方,就是因為建文帝在城破之時,就被武功高手簇擁著離開了。根據我明查暗訪的結果,各地的探子傳回來各種奇奇怪怪難以證實的消 息。有人說,他為了躲避皇上的追緝,跑到泰國去當人妖。也有人說,在夏威夷的威基基海灘看到他在跟比基尼辣妹搭訕。也有人說,他變了性,跑去拉斯維加斯表 演上空秀。』

獨孤木大奇:『不會吧,堂堂一國天子,居然會為了逃命跑去變性,這真是讓太祖蒙羞呀。』

鄭和低聲道:『是呀。所以皇上聽到這麼多傳言,就下密旨要我們組成不可能任務的團隊。由於這牽涉到要到世界各地去追查真相,所以可能要帶上幾萬個人出門。 畢竟沒有真相,就沒有總統耶?嗯,我說的是要是建文帝的下落不明,皇上就一天睡不安穩。皇上因此想要戶部、兵部、禮部、工部都指派侍郎出來幫忙促成這 件事。對外當然是說要宣揚我們大明朝的國威,不過我們Mission Impossible小組的成員就要知道,真正的目的是要把建文帝找出來幹掉。』

獨孤木也低聲:『所以我們要去泰國看人妖秀。到了夏威夷,要去威基基海灘看比基尼辣妹。到了拉斯維加斯,則是要看上空秀。這這根本就是買春砲兵團嘛。這要傳出去,這我們一生的清譽恐怕都毀了。我都可以想見後世會有順口溜了。侍郎是狼,都是一群大色狼。』

鄭和:『真正嘔的人是我吧,我去了才是真正被人家笑吧,太監太賤,下面太小通通看不見。搞不好那些人妖還以為我要去搶他們的飯碗。唉,沒辦法。這件事是皇上親自交待要辦的任務,咱家做奴才的也只能食君之祿,忠君之事。』

獨孤木連番稱是。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如果我是一個專案經理,當一個大型專案開工時,第一個問題當然是先找出客戶的需求。客戶的需求可能很單純,就是要到泰國、夏威夷、拉斯維加斯三個地方去玩。

一旦弄懂客戶的需求,接下來的第一件事應該就會是要先把各式各樣的工作分門別類出來,然後想想每個工作是否有什麼適合的對象可以指派給適合的對象。

如果要出海找尋前朝皇帝的話,要出海之前,需要先建造為數眾多的廣大船隊;出海航行時,需要有精於天象的人,協助繪製海圖,辨認方位,這需要對天文學,製 圖學,都擁有很深的了解;需要戰鬥的時候,則是要有各式各樣的兵士來協助作戰;在船上長時間航行,需要顧慮大家的身體需求,在吃的方面,要有人種植像是豆 芽菜一樣的新鮮蔬菜等等。

這就像我們要做project planning,一開始當然需要先來個work breakdown,看看到底有多少事情要做。不過當我進一步去思考,我發現這個這麼大型的專案,並不是一開始就做做work breakdown這麼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