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在普林斯頓大學唸書的時候,那邊舊書攤有一位非常博學多文的舊書
店老闆,我常常讚嘆的對他說:「你為什麼不要在大學做教授。」
他說:「因為那篇博士論文沒有寫完。」
如果讓我重做一次研究生(三)



但不一定要刻意強求,要有這是一個訓練過程的信念,應該清楚知道從哪裡開始,也要知
道從哪裡放手,不要無限的追下去。當然我不是否認這個過程的重要性,只是要調整自己
的心態,把論文的完成當成一個目標,不要成為是一種的心理障礙或是心理負擔。這方面
有太多的例子了,我在普林斯頓大學唸書的時候,那邊舊書攤有一位非常博學多文的舊書
店老闆,我常常讚嘆的對他說:「你為什麼不要在大學做教授。」他說:「因為那篇博士
論文沒有寫完。」原因在於他把那個博士論文當成要寫一本經典,那當然永遠寫不完。如
果真能寫成經典那是最好,就像美麗新境界那部電影的男主角John Nash一樣,一生最大的
貢獻就是博士那二十幾頁的論文,不過切記不要把那個當作是目標,因為那是自然而然形
成的,應該要堅定的告訴自己,所要完成的是一份結構嚴謹、論述清楚與言之有物的論文
,不要一開始就期待它是經典之作。如果你期待它是經典之作,你可能會變成我所看到的
那位舊書攤的老闆,至於我為什麼知道他有那麼多學問,是因為那時候我在找一本書,但
它並沒有在舊書店裡面,不過他告訴我:「還有很多本都跟他不相上下。」後來我對那個
領域稍稍懂了之後,證明確實如他所建議的那般。一個舊書店的老闆精熟每一本書,可是他就是永遠無法完成,他夢幻般的學位論文,因為他不知道要在哪裡放
手,這一切都只成為空談。

 

(三)論文的正式寫作

1.學習有所取捨

到了寫論文的時候,要能取也要能捨,因為現在資訊爆炸,可以看的書太多,所以一定要
建構一個屬於自己的知識樹,首先,要有一棵自己的知識樹,才能在那棵樹掛相關的東西
,但千萬不要不斷的掛不相關的東西,而且要慢慢的捨掉一些掛不上去的東西,再隨著你
的問題跟關心的領域,讓這棵知識樹有主幹和枝葉。然而這棵知識樹要如何形成?第一步
你必須對所關心的領域中,有用的書籍或是資料非常熟悉。

2.形成你的知識樹

我昨天還請教林毓生院士,他今年已經七十幾歲了,我告訴他我今天要來作演講,就問他
:「你如果講這個題目你要怎麼講?」他說:「只有一點,就是那重要的五、六本書要讀
好幾遍。」因為林毓生先生是海耶克,還有幾位近代思想大師在芝加哥大學的學生,他們
受的訓練中很重要的一部份是精讀原典。這句話很有道理,雖然你不可能只讀那幾本重要
的書,但是那五、六本書將逐漸形成你知識樹的主幹,此後的東西要掛在上面,都可以參
照這一個架構,然後把不相干的東西暫放一邊。生也有涯,知也無涯,你不可能讀遍天下
所有的好書,所以要學習取捨,了解自己無法看遍所有有興趣的書,而且一但看遍所有有
興趣的書,很可能就會落得普林斯頓街上的那位舊書店的老闆一般,因為閱讀太多不是自
己所關心的領域的知識,它對於你來說只是一地的散錢。

3.掌握工具

在這個階段一定要掌握語文與合適的工具。要有一個外語可以非常流暢的閱讀,要有另外
一個語文至少可以看得懂文章的標題,能學更多當然更好,但是至少要有一個語文,不管
是英文、日文、法文……等,一定要有一個語文能夠非常流暢的閱讀相關書籍,這是起碼
的前提。一旦這個工具沒有了,你的視野就會因此大受限制,因為語文就如同是一扇天窗
,沒有這個天窗你這房間就封閉住了。為什麼你要看得懂標題?因為這樣才不會有重要的
文章而你不知道,如果你連標題都看不懂,你就不知道如何找人來幫你或是自己查相關的
資料。其他的工具,不管是統計或是其他的任何工具,你也一定要多掌握,因為你將來沒
有時間再把這樣的工具學會。

4.突破學科間的界線

應該要把跨學科的學習當作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但是跨學科涉及到的東西必須要對你這棵
知識樹有助益,要學會到別的領域稍微偷打幾槍,到別的領域去攝取一些概念,對於本身
關心的問題產生另一種不同的啟發,可是不要氾濫無所歸。為什麼要去偷打那幾槍?近幾
十年來,人們發現不管是科學或人文,最有創新的部份是發生在學科交會的地方。為什麼
會如此?因為我們現在的所有學科大部分都在西方十九世紀形成的,而中國再把它轉借過
來。十九世紀形成這些知識學科的劃分的時候,很多都帶有那個時代的思想跟學術背景,
比如說,中研院的李院長的專長就是物理化學,他之所以得諾貝爾獎就是他在物理和化學
的交界處做工作。像諾貝爾經濟獎,這二十年來所頒的獎,如果在傳統的經濟學獎來看就
是旁門走道,古典經濟學豈會有這些東西,甚至心理學家也得諾貝爾經濟獎,連John Nas
h這位數學家也得諾貝爾經濟獎,為什麼?因為他們都在學科的交界上,學科跟學科、平台
跟平台的交界之處有所突破。在平台本身、在學科原本最核心的地方已經search太多次了
,因此不一定能有很大的創新,所以為什麼跨領域學習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常常一篇碩士論文或博士論文最重要、最關鍵的,是那一個統攝性的重要概念,而通常你
在本學科裡面抓不到,是因為你已經泡在這個學科裡面太久了,你已經拿著手電筒在這個
小倉庫裡面照來照去照太久了,而忘了還有別的東西可以更好解釋你這些材料的現象,不
過這些東西可遇而不可求。John Nash這一位數學家為什麼會得諾貝爾數學獎?為什麼他在
賽局理論的博士論文,會在數十年之後得諾貝爾經濟獎?因為他在大學時代上經濟學導論
的課,所以他認為數學可以用在經濟方面來思考,而這個東西在一開始,他也沒有想到會
有這麼大的用處。他是在數學和經濟學的知識交界之處做突破。有時候在經濟學這一個部
分沒有大關係,在數學的這一個部分也沒有大關係,不過兩個加在一起,火花就會蹦出來


5.論文題目要有延展性

對一個碩士生或博士生來說,如果選錯了題目,就是失敗,題目選對了,還有百分之七十
勝利的機會。這個問題值得研一、博一的學生好好思考。你的第一年其實就是要花在這上
面,你要不斷的跟老師商量尋找一個有意義、有延展性的問題,而且不要太難。我在國科
會當過人文處長,當我離開的時候,每次就有七千件申請案,就有一萬四千個袋子,就要
送給一萬四千個教授審查。我當然不可能看那麼多,可是我有個重要的任務,就是要看申
訴。有些申訴者認為:「我的研究計畫很好,我的著作很好,所以我來申訴。」申訴通過
的大概只有百分之十,那麼我的責任就是在百分之九十未通過的案子正式判決前,再拿來
看一看。有幾個印象最深常常被拿出來討論的,就是這個題目不必再做了、這個題目本身
沒有發展性,所以使我更加確認選對一個有意義、有延展性、可控制、可以經營的題目是
非常重要的。<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