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部侍郎獨孤木喬裝成富商顧客,
到了專門承攬國民旅遊行程的旅行社。
這家旅行社的特點是,除了幫你安排行程之外,
造好的各類交通工具都會在旅遊完之後順便賣給你。
當他表示有數百萬兩銀子要花之後,
業務經理馬上跪在地上叫大爺。接著在最短的時間內,
便組織了一個專案團隊,專門伺候這位大財神。

       

鄭和下西洋() 製造一艘船跟製作一張地圖之間的差異

 

獨孤木  2006/05/08

 

好幾年之前,我寫了一篇文章,大意是在說明OOAD (Object Oriented Analysis & Design,物件導向分析設計)只是一種建造軟體模型的方法,在某些狀況下,可能採用傳統的Structured Analysis(結構化系統分析),會比較適合。

 

這樣的論點,在文章發表之後,引起了小小的爭論。有人說,這很符合我所開發的專案,有人說這根本是胡扯。

 

我自己也花了很長的時間去解釋與澄清我的看法,一直到沒有人有興趣理我為止。一直到了現在,我才找到適合的例子來說明我的想法,其實當時會引起爭論,是因為我們在討論的,是製造一艘船跟製作一張地圖之間的差異。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當你要打造一個商用的資訊系統時,你的客戶會找你過來談談他的需求。通常會像是這個樣子:

 

工部侍郎獨孤木喬裝成富商顧客,到了專門承攬國民旅遊行程的旅行社。這家旅行社的特點是,除了幫你安排行程之外,造好的各類交通工具都會在旅遊完之後順便賣給你。當他表示有數百萬兩銀子要花之後,業務經理馬上跪在地上叫大爺。接著在最短的時間內,便組織了一個專案團隊,專門伺候這位大財神。

 

話說這一天,獨孤木受邀跑來跟系統分析師討論需求:我想要出國去玩,所以這次我想要去泰國、夏威夷、拉斯維加斯三個地方。

 

系統分析師(SA, System Analyst)布魯斯:您命真好,這幾個地方,有沒有什麼一定要去的行程?

 

獨孤木:去泰國當然要去看人妖秀,到了夏威夷,嗯我想要去威基基海灘看比基尼辣妹。到了拉斯維加斯,除了看看上空秀之外,當然要小賭一下試試手氣囉。(除了找找建文帝,順便賭他個兩把這是一定要的啦。)

 

布魯斯想,去泰國,那要坐寶船,夏威夷,坐寶船,拉斯維加斯,坐寶船…嗯,看來這次的系統只要打造出一艘寶船,再跟當地的租車業者租個車就ok了。這個客戶拿幾百萬就只要打造一艘寶船?真是個大凱子:ok,這樣我們了解系統的需求了,我回去跟設計人員討論。

 

布魯斯跟系統設計師(SD, System Designer)基德討論客戶的需求。他拿了一張世界地圖,然後他在台灣往泰國畫上一條線,再從泰國畫一條線到夏威夷,再畫一條線到拉斯維加斯,最後再回到台灣。

 

布魯斯:Man,客戶的需求就是這樣。我們會需要一艘寶船,這艘寶船要可以從中國航行到泰國,再航行到夏威夷,最後航行到拉斯維加斯。玩完了以後再回中國。

 

基德:寶船最大時速要到多少?要可以坐多少人?要可以承受幾級的風浪?是要用柴油引擎,還是要用核子動力?Jesus,這requirement根本就不清楚嘛。

 

布魯斯:好問題,這我再去跟user confirm。不過我們也做過那麼多艘船了,應該可以先規劃一些基本的部份。

 

基德就開始根據以往的經驗進行物件導向設計。反正船都有個船殼,有個舵,有個槳。雖然種類可能未定,不過還是有很多基本的設計可以先做。

 

於是基德開始跟他的組員討論:寶船是由船身,舵與槳所組成的。要有足夠的引擎動力來推動槳,然後透過控制舵來改變方向…

 

布魯斯又回去找客戶確認需求....

 

布魯斯:寶船最大時速要到多少?要可以坐多少人?要可以承受幾級的風浪?是要用柴油引擎,還是要用核子動力?

 

獨孤木:這怎麼會問我?我花錢就是要你來解決問題的呀。

 

布魯斯:沒辦法,不同的solution時間跟價錢會差很多喔。寶船最大時速要到多少?要可以坐多少人?要可以承受幾級的風浪?是要用柴油引擎,還是要用核子動力?

 

獨孤木想我最重要的是要找到建文帝,要是他身邊有保鑣,要帶一堆兵士把保鑣幹掉。:嗯,我想,這次出門應該會帶個兩萬五千人吧。

 

布魯斯大驚:這麼多人喔。

 

獨孤木心想,我有的是錢要買單,你怕什麼?剩下的東西,你都用最高的規格去設計就對了。我一秒鐘幾十萬上下,怎麼會有空跟你談這些東西?最重要的是我要去的地方要可以到得了,而且航行要平穩,速度要快。我花了很多錢,你們就該給我quality service

 

獨孤木又追加了一個要求,說想繞去玟萊,看看國王的後宮。

 

布魯斯大驚:這哪有可能?

 

獨孤木:我有付你們錢喔。不要來這一套。

 

布魯斯想,雖然我沒看過合約,不過我們了不起安排個伴遊服務,玟萊國王的後宮,這太誇張了吧:這超出合約太多了吧?

 

獨孤木拍桌大罵:你這該死的死奴才,你沒有資格質疑我的需求,我是堂堂…(這個正三品不能提)…反正你去叫PM來跟我談。你先寫下來,你是來討論需求的,這就是我的需求。做不做我跟PM再橋。這本來就在scope裡面,我們當初簽約時就寫好,scope就是我要去哪邊玩,你們就要負責弄到我爽。所有相關的事情都包含在裡面。你們要負責解決相關的問題。

 

布魯斯想,算了,公司也不常接到這麼大金額的專案:您說的對。Scope不歸我管,這我讓PM跟你談。我們既然接下這個專案,一定會盡力讓你滿意。

 

布魯斯回公司後,跟PM與基德討論該怎麼辦。過了幾天,兩人再度開會。討論一下目前survey到的solution

 

基德:真糟糕,我找了很久,只有找到白宮後宮小房間攻略。這是一個叫做陸文的女司機所寫的。首先,要去應徵女實習生,接下來,要願意不穿衣服陪總統抽雪茄,還要準備換洗衣服,…嗯,我覺得這個solution拿去玟萊一定死。再說,這客戶不是個男的嗎?去應徵什麼女實習生呀?這一定要跟PM講,這種東西怎麼做呀?客戶給的requirement根本就不清楚,要我們憑空想像requirement喔?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X 

 

當我們在進行溝通時,我們會發現,每個人關心的重點會不一樣。客戶跟你提的,通常就是我在泰國要去看人妖秀,到了夏威夷要去威基基海灘看比基尼辣妹。到了拉斯維加斯,要看上空秀跟賭賭吃角子老虎。而這跟系統分析師也好,跟系統設計師也好,看系統的角度,都截然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