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常說英文research這個字非常有意義,search是尋找,
而research是再尋找,所以每個人都要research,不斷的一遍一遍再尋找,並進而使你的生活和學習成為一體。中國近代兵學大師蔣百里在他的兵學書中曾說:「生活條件要跟戰鬥條件一致,近代歐洲凡生活與戰鬥條件一致者強,凡生活與戰鬥條件不一致者弱。」
如果讓我重做一次研究生(二)



(一)善用與老師的夥伴關係,不斷Research

我常說英文research這個字非常有意義,search是尋找,而research是再尋找,所以每個
人都要research,不斷的一遍一遍再尋找,並進而使你的生活和學習成為一體。中國近代
兵學大師蔣百里在他的兵學書中曾說:「生活條件要跟戰鬥條件一致,近代歐洲凡生活與
戰鬥條件一致者強,凡生活與戰鬥條件不一致者弱。」我就是藉由這個來說明研究生的生
活,你的生活條件與你的戰鬥條件要一致,你的生活是跟著老師與同學共同成長的,當中
你所聽到的每一句話,都可能帶給你無限的啟發。

回想當時我在美國唸書的研究生生活,只要隨便在樓梯口碰到任何一個人,他都有辦法幫
忙解答你語言上的困難,不管是英文、拉丁文、德文、希臘文……等。所以能幫助解決問
題的不單只是你的老師,還包括所有同學以及學習團體。你的學習是跟生活合在一起的。
當我看到有學生呈現被動或是懈怠的時候,我就會用毛澤東的「革命不是請客吃飯!」來
跟他講:「作研究生不是請客吃飯。」

 

(二)藉由大量閱讀和老師提點,進入研究領域

怎樣進入一個領域最好,我個人覺得只有兩條路,其中一條就是讓他不停的唸書、不停的
報告,這是進入一個陌生的領域最快,又最方便的方法,到最後不知不覺學生就會知道這
個領域有些什麼,我們在不停唸書的時候常常可能會沉溺在細節裡不能自拔,進而失去全
景,導致見樹不見林,或是被那幾句英文困住,而忘記全局在講什麼。藉由學生的報告,
老師可以講述或是釐清其中的精華內容,經由老師幾句提點,就會慢慢打通任督二脈,逐
漸發展一種自發學習的能力,同時也知道碰到問題可以看哪些東西。就像是我在美國唸書
的時候,我修過一些我完全沒有背景知識的國家的歷史,所以我就不停的唸書、不停的逼
著自己吸收,而老師也只是不停的開書目,運用這樣的方式慢慢訓練,有一天我不再研究
它時,我發現自己仍然有自我生產及蓄發的能力,因為我知道這個學問大概是什麼樣的輪
廓,碰到問題也有能力可以去查詢相關的資料。所以努力讓自己的學習產生自發的延展性
是很重要的。

 

(三)循序漸進地練習論文寫作

到了碩士或博士最重要的一件事,是完成一篇學位論文,而不管是碩士或博士論文,其規
模都遠比你從小學以來所受的教育、所要寫的東西都還要長得多,雖然我不知道教育方面
的論文情況是如何,但是史學的論文都要寫二、三十萬字,不然就是十幾二十萬字。寫這
麼大的一個篇幅,如何才能有條不紊、條理清楚,並把整體架構組織得通暢可讀?首先,
必須要從一千字、五千字、一萬字循序漸進的訓練,先從少的慢慢寫成多的,而且要在很
短的時間內訓練到可以從一萬字寫到十萬字。這麼大規模的論文誰都寫得出來,問題是寫
得好不好,因為這麼大規模的寫作,有這麼許多的註腳,還要注意首尾相映,使論述一體
成型,而不是散落一地的銅錢;是一間大禮堂,而不是一間小小分割的閣樓。為了完成一
個大的、完整的、有機的架構模型,必須要從小規模的篇幅慢慢練習,這是一個最有效的
辦法。

因為受電腦的影響,我發現很多學生寫文章能力都大幅下降。寫論文時很重要的一點是,
文筆一定要清楚,不要花俏、不必漂亮,「清楚」是最高指導原則,經過慢慢練習會使你
的文筆跟思考產生一致的連貫性。我常跟學生講不必寫的花俏,不必展現你散文的才能,
因為這是學術論文,所以關鍵在於要寫得非常清楚,如果有好的文筆當然更棒,但那是可
遇不可求的,文彩像個人的生命一樣,英文叫style,style本身就像個人一樣帶有一點點
天生。因此最重要的還是把內容陳述清楚,從一萬字到最後十萬字的東西,都要架構井然
、論述清楚、文筆清晰。

我在唸書的時候,有一位歐洲史、英國史的大師Lawrence Stone,他目前已經過世了,曾
經有一本書訪問十位最了不起的史學家,我記得他在訪問中說了一句非常吸引人注意的話
,他說他英文文筆相當好,所以他一輩子沒有被退過稿。因此文筆清楚或是文筆好,對於
將來文章可被接受的程度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內容非常重要,有好的表達工具更是具有加
分的作用,但是這裡不是講究漂亮的style,而是論述清楚。



三、研究生如何訓練自己

(一)嘗試接受挑戰,勇於克服

研究生如何訓練自己?就是每天、每週或每個月給自己一個挑戰,要每隔一段時間就給自
己一個挑戰,挑戰一個你做不到的東西,你不一定要求自己每次都能順利克服那個挑戰,
但是要努力去嘗試。我在我求學的生涯中,碰到太多聰明但卻一無所成的人,因為他們很
容易困在自己的障礙裡面,舉例來說,我在普林斯頓大學碰到一個很聰明的人,他就是沒
辦法克服他給自己的挑戰,他就總是東看西看,雖然我也有這個毛病,可是我會定期給我
自己一個挑戰,例如:我會告訴自己,在某一個期限內,無論如何一定要把這三行字改掉
,或是這個禮拜一定要把這篇草稿寫完,雖然我仍然常常寫不完,但是有這個挑戰跟沒這
個挑戰是不一樣的,因為我挑戰三次總會完成一次,完成一次就夠了,就足以表示克服了
自己,如果覺得每一個禮拜的挑戰,可行性太低,可以把時間延長為一個月的挑戰,去挑
戰原來的你,不一定能做到的事情。不過也要切記,碩士生是剛開始進入這一個領域的新
手,如果一開始問題太小,或是問題大到不能控制,都會造成以後研究的困難。

 

(二)論文的寫作是個訓練過程,不能苛求完成精典之作

各位要記得我以前的老師所說的一句話:「碩士跟博士是一個訓練的過程,碩士跟博士不
是寫經典之作的過程。」我看過很多人,包括我的親戚朋友們,他之所以沒有辦法好好的
完成碩士論文,或是博士論文,就是因為他把它當成在寫經典之作的過程,雖然事實上,
很多人一生最好的作品就是碩士論文或博士論文,因為之後的時間很難再有三年或六年的
時間,沉浸在一個主題裡反覆的耕耘,當你做教授的時候,像我今天被行政纏身,你不再
有充裕的時間好好探究一個問題,尤其做教授還要指導學生、上課,因此非常的忙碌,所
以他一生最集中又精華的時間,當然就是他寫博士、或是碩士論文的時候,而那一本成為
他一生中最重要的著作也就一點都不奇怪了。<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