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在美國得到博士學位時都會領到看不懂的畢業證書,
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我問了一位懂拉丁文的人,上面的內容為何?
他告訴我:「裡頭寫的是恭喜你對人類的知識有所創新,因此授予你這個學位。」
在中國原本並沒有博碩士的學歷,但是在西方他們原
來的用意是,恭賀你已經對人類普遍的知識有所創新,
這個創新或大或小,都是對於普遍的知識有所貢獻。
這個創新不會因為你做本土與否而有所不同,所以第一個我們必須要很
用心、很深刻的思考,大學生和研究生是不同的。

 


王汎森 院士

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這個題目我非常喜歡,因為這個題目,對大家多少都有實際的幫助。如果下次我必須再登
台演講,我覺得這個題目還可以再發揮一兩次。我是台大歷史研究所畢業的,所以我的碩
士是在台大歷史研究所,我的博士是在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取得的。我想在座的各位有碩士
、有博士,因此我以這兩個階段為主,把我的經驗呈現給各位。

        我從來不認為我是位有成就的學者,我也必須跟各位坦白,我為了要來做這場演
講,在所裡碰到剛從美國讀完博士回來的同事,因為他們剛離開博士生的階段,比較有一
些自己較獨特的想法,我就問他:「如果你講這個問題,準備要貢獻什麼?」結合了他們
的意見,共同醞釀了今天的演講內容,因此這裡面不全是我一個人的觀點。雖然我的碩士
論文和博士論文都出版了,但不表示我就是一個成功的研究生,因為我也總還有其他方面
仍是懵懵懂懂。我的碩士論文是二十年前時報出版公司出版的,我的博士論文是英國劍橋
大學出版的。你說有特別好嗎?我不敢亂說。我今天只是綜合一些經驗,提供大家參考。




一、研究生與大學生的區別

        首先跟大家說明一下研究生和大學生的區別。大學生基本上是來接受學問、接受
知識的,然而不管是對於碩士時期或是博士時期的研究而言,都應該準備要開始製造新的
知識,我們在美國得到博士學位時都會領到看不懂的畢業證書,在一個偶然的機會下,我
問了一位懂拉丁文的人,上面的內容為何?他告訴我:「裡頭寫的是恭喜你對人類的知識
有所創新,因此授予你這個學位。」在中國原本並沒有博碩士的學歷,但是在西方他們原
來的用意是,恭賀你已經對人類普遍的知識有所創新,這個創新或大或小,都是對於普遍
的知識有所貢獻。這個創新不會因為你做本土與否而有所不同,所以第一個我們必須要很
用心、很深刻的思考,大學生和研究生是不同的。

 

(一)選擇自己的問題取向,學會創新

你一旦是研究生,你就已經進入另一個階段,不只是要完全樂在其中,更要從而接受各種
有趣的知識,進入製造知識的階段,也就是說你的論文應該有所創新。由接受知識到創造
知識,是身為一個研究生最大的特色,不僅如此,還要體認自己不再是個容器,等著老師
把某些東西倒在茶杯裡,而是要開始逐步發展和開發自己。做為研究生不再是對於各種新
奇的課照單全收,而是要重視問題取向的安排,就是在碩士或博士的階段裡面,所有的精
力、所有修課以及讀的書裡面都應該要有一個關注的焦點,而不能像大學那般漫無目標。
大學生時代是因為你要盡量開創自己接受任何東西,但是到了碩士生和博士生,有一個最
終的目的,就是要完成論文,那篇論文是你個人所有武功的總集合,所以這時候必須要有
個問題取向的學習。

 

(二)嘗試跨領域研究,主動學習

        提出一個重要的問題,跨越一個重要的領域,將決定你未來的成敗。我也在台大
和清華教了十幾年的課,我常常跟學生講,選對一個領域和選對一個問題是成敗的關鍵,
而你自己本身必須是帶著問題來探究無限的學問世界,因為你不再像大學時代一樣氾濫無
所歸。所以這段時間內,必須選定一個有興趣與關注的主題為出發點,來探究這些知識,
產生有機的循環。由於你是自發性的對這個問題產生好奇和興趣,所以你的態度和大學部
的學生是截然不同的,你慢慢從被動的接受者變成是一個主動的探索者,並學會悠游在這
學術的領域。

我舉一個例子,我們的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先生,得了諾貝爾獎。他曾經在中研院的週
報寫過幾篇文章,在他的言論集裡面,或許各位也可以看到,他反覆提到他的故事。他是
因為讀了一個叫做馬亨教授的教科書而去美國柏克萊大學唸書,去了以後才發現,這個老
師只給他一張支票,跟他說你要花錢你盡量用,但是從來不教他任何東西。可是隔壁那個
教授,老師教很多,而且每天學生都是跟著老師學習。他有一次就跟那個老師抱怨:「那
你為什麼不教我點東西呢?」那個老師就說:「如果我知道結果,那我要你來這邊唸書做
什麼?我就是因為不知道,所以要我們共同探索一個問題、一個未知的領域。」他說其實
這兩種教法都有用處,但是他自己從這個什麼都不教他,永遠碰到他只問他「有沒有什麼
新發現」的老師身上,得到很大的成長。所以這兩方面都各自蘊含深層的道理,沒有所謂
的好壞,但是最好的方式就是將這兩個方式結合起來。我為什麼講這個故事呢?就是強調
在這個階段,學習是一種「self-help」,並且是在老師的引導下學習「self-help」,而
不能再像大學時代般,都是純粹用聽的,這個階段的學習要基於對研究問題的好奇和興趣
,要帶著一顆熱忱的心來探索這個領域。

        然而研究生另外一個重要的階段就是Learn how to learn,不只是學習而已,而
是學習如何學習,不再是要去買一件很漂亮的衣服,而是要學習拿起那一根針,學會繡出
一件漂亮的衣服,慢慢學習把目標放在一個標準上,而這一個標準就是你將來要完成碩士
或博士論文。如果你到西方一流的大學去讀書,你會覺得我這一篇論文可能要和全世界做
同一件問題的人相比較。我想即使在台灣也應該要有這樣的心情,你的標準不能單單只是
放在旁邊幾個人而已,而應該是要放在領域的普遍人裡面。你這篇文章要有新的東西,才
算達到的標準,也才符合到我們剛剛講到那張拉丁文的博士證書上面所講的,有所貢獻與
創新。

 

二、一個老師怎麼訓練研究生

第二個,身為老師你要怎麼訓練研究生。我認為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的訓練,哪怕是自然
科學的訓練,到研究生階段應該更像師徒制,所以來自個人和老師、個人和同儕間密切的
互動和學習是非常重要的,跟大學部坐在那邊單純聽課,聽完就走人是不一樣的,相較之
下你的生活應該要和你所追求的知識與解答相結合,並且你往後的生活應該或多或少都和
這個探索有相關。<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ns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